人 造 绿 洲

「愛の名の本に。」

「梦话相谈问答」
Q3:看来这个问题真的是所有质问箱必备的一题了hhhhh
说来惭愧 我读的书是真的很少而且很俗…想给朋友开书单都开不出手😭😭😭只能聊聊几本喜欢的书和喜欢的作家了.
国人作家的话 「写啥我都喜欢」的应该是鲁迅 汪曾祺 冯骥才 老舍 余华.还挺喜欢喜欢龙应台.出于个人对语言的兴趣 偏爱「在作品中使用方言」的作家.不喜欢看古风 但意外的喜欢看近现代.

日本作家的话 本人实名过激太宰治和森茉莉推.还喜欢芥川龙之介/三岛由纪夫/谷崎润一郎/永井荷风/涩泽龙彦/小林一茶.总体来说是喜欢广义上的、生命本质意味的「过激耽美」.

西方作家喜欢的比较杂.阿梅丽诺冬/米兰昆德拉/达芙妮杜穆里埃/芭芭拉金索沃/贝克特/波德莱尔/普鲁斯特/王尔德/卡夫卡/契诃夫/屠格涅夫/弗吉尼亚伍尔芙/etc.最喜欢的诗人是聂鲁达.最喜欢的小说家很冷门 他的名字叫菲利普弗雷斯特——我恨不能全天下都喜欢他.

此外还杂七杂八地看了一些书.读起来比较有兴致的书有:
☞黄永玉「从塞纳河到翡冷翠」
☞汪曾祺「人间草木」「人间滋味」
☞杨绛「我们仨」
☞梁宗岱译本莎翁十四行诗「你是春的明媚秋的丰饶」
☞三岛由纪夫「金阁寺」「丰饶之海」
☞谷崎润一郎「痴人之爱」「春琴抄」「阴翳礼赞」
☞涩泽龙彦「虚舟」
☞小林一茶「我春集」
☞太宰治「小说灯笼」「二十世纪旗手」
☞阿梅丽诺冬「管的形而上学」「诚惶诚恐」「闻所未闻」
☞芭芭拉金索沃「毒木圣经」
☞波德莱尔「巴黎的忧郁」
☞普鲁斯特「追忆似水年华」
☞王尔德「道林格雷的画像」
☞屠格涅夫「父与子」
☞伍尔芙「到灯塔去」
☞托马斯哈代「无名的裘德」
☞尼采「爱与生的苦恼」
☞叔本华「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」

对我的写作——甚至我认为不只是写作——有很大影响的作品是:
☞太宰治「人间失格」「斜阳」「女生徒」

☞芥川龙之介「侏儒的话」
☞森茉莉「奢侈贫穷」「甜蜜的房间」「我的美的世界」「恋人们的森林」「枯叶寝床」
☞菲利普弗雷斯特「薛定谔之猫」「永恒的孩子」
☞聂鲁达「二十首爱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」
☞圣埃克絮佩里「小王子」
☞弗朗西斯伯奈特「小公主」「秘密花园」

☞林奕含「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」

评论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