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造 绿 洲

「愛の名の本に。」

某当代女子大学生

乐园港女子图鉴:

作:墨觚/鹤梅 @庄 严 无 量💎
不知道在写啥 突然想写((xx




麻里在某一个夜晚对着镜子叹息:唉。怎么啦?我问她,她只是摇摇头,一言不发。我就晓得她要这样,于是起身去烧水煮泡面(最后一包豚骨汤面了,明天又得买)。撕调料包的声音在电水壶里咕嘟嘟嘟扯着嗓子尖叫。
在这样的掩护下她才终于低低地,像是非常不好意思地说,我感觉自己老啦。


麻里不经常这样,也没有理由经常这样。她其实长得漂亮,薄唇杏眼长睫毛,青黑眼圈作天然烟熏妆。即使她一头青丝早早掺了雪色也无妨,毕竟她年轻,白发也晶莹闪亮。我说,麻里,小傻瓜,你还年轻得很呢。她于是咧了嘴笑(麻里其实是我见过最爱笑的女孩儿):哎呀,谢谢你!你真叫人开心!边笑边拿乳液来卸她薄薄裸妆,擦掉粉红色冰淇淋唇釉与蜜粉,麻里端端正正坐在台灯下镜子前,雪白的。
我开始吃泡面。怠惰如我,从来懒得先把嘴唇擦干净,于是筷子染得鲜红,像牙龈出血。明天买泡面的时候得顺带买维生素胶囊了,我想,远远地飘来麻里一句:你吃点水果吧!不要不要,削皮多麻烦呢,我摆手,小心着不打翻面汤。那你鼓捣脸皮就不麻烦呀!她笑得停不住,刚敷的面膜差点掉下来。


年轻的女大学生麻里洗完了澡。明天要考试呢,我说,今晚还是早点睡吧。这话讲出来我自己都嫌没劲,麻里也从来不听。她绩点三点五九,上床时间也是三点五九。我说,你何必哟,你看,我十二点就睡,绩点也有三点五呢。坐在台灯下镜子前的雪白的麻里又笑(我又开始担心她的眼霜贴掉下来):那是你聪明呀,我不行的。我说那行那行,你看书去吧,我可要睡了。她点头说晚安,做个好梦。于是我梦见她眼圈更黑,头发更白,卸掉唇膏的嘴唇更薄了。我说,幸好你年轻。她应了一声,又给自己冲速溶咖啡,不加牛奶,也不放糖。她其实是爱喝甜牛奶的。
三点左右,我听见她低低地,像是非常不好意思地说,我感觉自己老啦。那像梦话。恍恍惚惚地我挠挠脸,碰巧弄死一只肥蚊子,血弄脏了已经干涸的睡眠面膜。我想起来把脸洗了,一睁眼看见麻里抱着头在哭。我于是又躺回去了,这算是我最后低廉的温柔。



麻里绩点又是三点五九。她问我,学医真的能救人么?低低地,非常不好意思地。还没待我答,她又笑嘻嘻拉我去买口红买面膜买气垫粉,买维生素胶囊和豚骨泡面,公寓门口新开一家居酒屋,于是我们把串肥蚊子的唐扬签子搞得全是牙龈血。我看见麻里漂亮的雪白的脸,我想她确实是要老了。我说,学医能救人,能救你,也能救我。这也是最后低廉的温柔。于是爱笑的年轻女大学生笑着笑着就哭了。








麻里在某一个夜晚死了。死在图书馆,不知道是自杀还是猝死。听说临死前看的书是从收容院到百忧解。我记得她有个喜欢的爱德华姓蒙克。
我毕业后,第一个病人的名字叫牧野小百合。



评论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