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造 绿 洲

「愛の名の本に。」

米兰昆德拉死于教堂

羞耻的本质并不是我们个人的错误,而是被他人看见的耻辱。——那么,如果只有我一个人看见呢?如果只有我一个人认为这是罪过呢?只有我一个人蜷缩在这羞耻的一隅,那么谁又来宽恕我呢?上帝啊,上帝啊,请您仁慈地告诉我,您是否看见了我的罪?您是否也认为这是罪?求求您开口吧!求求您告诉我吧!告诉我——是的,这是你的罪,我知道你有罪。或者,不是的,这不是罪,我知道你无罪。无论是怎么样的命运都好了,请您告诉我吧,不要让我像只猫一样死在薛定谔的箱子里呀!


上帝到最后也没回答我的话,于是我气急败坏地用祈祷的手指撕碎了米兰·昆德拉。牧师说,啊呀。

评论
热度(9)